close

抱歉之前發過IB的繪圖後今天才又發新的文,因為最近三次元的事情比較多,敝宅也以三次元事務以及升學相關的事宜為主,所以近期內還有關注敝宅的各位讀者們,在下在此獻上無盡的感謝之意。在下會努力顧及三次元及二次元的世界,感謝各位,大家也都加油,共勉之。

 

最近剛到手的新書,我是網購來的,賣方的動作很快,我第一天下單,第二天就送貨,第三天我就拿到了,所以對我對他的映象不錯,如果有想要購這本書,想問網購的人,可以留悄悄話給我,我會給你那位賣方的資訊。

這本書,是之前噗友們都在講,後來我就去關注了一下,也去看過其他網路上的人的心得,於是就決定下標了。

真的挺好看的,當然變態的劇情還是有,但是就文筆來說,我覺得是一本不錯的翻譯小說,簡單講一下劇情大綱--

 

雪子在四歲時隨著寡婦媽媽松一起來到村井家,在此遇到了即將改變她人生大她四歲的哥哥章一郎。章一郎是個人前完美優秀、知書達禮、橫槊賦詩的豪門弟子,私下卻是個人面獸心的人,無法去向外界表現自己的扭曲人格,於是私底下全部都加注在生性逆來順受的雪子身上,不僅單單對雪子施行言語精神上的虐待,甚至還猥褻不知世事的雪子,在妹妹雪子14歲的時候奪走她的童真,過程之中,雪子當然想要逃離這個狼心狗肺的神經病哥哥的魔爪,卻因為這樣,最後自己心愛的人就被哥哥設計而死了,自己最後也臣服於哥哥的淫威之下。

 

整個故事都是只有以雪子的視角與想法來寫,幾乎無法去了解章一郎到底是在想些什麼,基本上,我看第一次時,要不是繪師把他畫得很帥,我只會把他當成個獵奇的性侵犯、性成癮的神經病......不過後來我就開始仔細思考為什麼他會有那些舉動了

我想章一郎的變態全都是出於一種依賴感,作者在前面就有講到章一郎母親很早就去世,自己因為是長男,所以父親就不會說對他溺愛有加,在日本又有那種「長男就是必須克紹箕裘,擔起家裡的繼承人」的觀念存在,自然周圍對章一郎的要求更會勝於對他的關心,對於雪子,相較之下,雪子不會對章一郎有甚麼「身為村井家長男」的既定概念,所以對於這個長期在這個環境下長大的章一郎而言,雪子是他的新天地。

一個他可以不用去做到別人希望的新天地,對章一郎而言,從小喪母,外加周圍大人的期許,他已經不可能再將自己的心交給大人們,但是雪子不是大人,雪子只是他法律上的妹妹,一個沒有自我、弱小的小女孩,因此,雪子可是說是他逃避現實的一個好對象,就因為雪子甚麼都不懂,所以他可以盡情地把他的想法丟給雪子,外加上章一郎是個聰明的孩子,很會識時務、看人臉色、透察人心,對於雪子他很清楚,反正他不管說些甚麼,周圍的人都在忙新生弟弟跟後母的事情,雪子講的話,根本就不會有人掛心,也不會有人相信他章一郎跟雪子講過的這些話,外加雪子本來就不是那種會去當擴音器的人,所以他根本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也或許從那時候開始,他就對雪子產生一種過於強烈的依存演變為執著。

之後陸陸續續,章一郎就想把雪子占為己有了。對章一郎而言,或許打從一開始來說,要把雪子當成家人這種事情就是不可能的吧?!在相處的過程之中,章一郎是享受那種可以將自己負面情緒表達出來的快感,只是他自己可能沒有什麼很大的自覺就是了,他了解別人,但不一定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他讓我覺得似看到《人間失格》的作者太宰治一般,對這個世界存在很多屬於跟自己有關的不滿,只是會覺得不知何從而來,只好由他而去,在章一郎的成長過程之中,像是自己生母的死,給他很大的衝擊,對他而言,不確定的因素在他的世界中太多了,多到他只能去尋找他自己覺得可以控制的部分,像是--雪子。

不過書中對於章一郎的生活中的很輕描淡寫,應該說只是寫雪子知道的章一郎,所以我自己猜想章一郎可能很不滿意自己的學校生活吧?況且他的腦洞是在國中時期開始整個莫名其妙跟時間成正比成長.....裡面也有提到章一郎被壞學長帶去玩女人,我想在某些部分上,章一郎可能也吸收了一些扭曲的想法吧?比方說甚麼賤貨就是欠幹、女人喜歡這樣玩.....諸如此類,對女性來說很不正常的想法,外加可能他其實也覺得生活壓力很大,也很不滿其他自己周圍的人,比方像是覺得別人怎麼也沒自己好居然過的這麼爽.....之類的,還有也很不滿意聽到別人說到可能像是自己的後母曾經是藝妓,那這樣的事揶揄自己的家庭,對他而言,或許不是直接針對他個人也不是在乎後母或是父親,但就會覺得很不舒服,因為自己在一般可能他視為愚民的大眾想法中,他是個完美的真實存在,可是這樣的事情,好像又是甚麼給他汙點掉,這可能在他的世界觀裡,他不能接受。但基本上我也懷疑他是不是被那個壞學長基了,所以才這麼北宋快。

因此雪子對他而言,就是他覺得可以拿來出氣的對象,因為雪子不會無法控制,他不可能要他的學長不要腦殘、他爸跟他後母離婚、同學跟周圍的大人閉嘴,只是,他同時也很害怕失去雪子可來發洩,沒有發洩的管道他可能會想去自殺。從章一郎在雪子被其他人欺負後,他保護了雪子,且知道雪子會跟他以外的事物交流後,他可能就開始有那種「要失去雪子了,雪子會變得跟其他人一樣」的恐懼感了。

恐懼感以及自己真實的懦弱支配了自己的心靈,章一郎就開始想要去控制雪子的人生,居然無法去隔絕這個世界與雪子,那就把雪子與這個世界的通道和雪子的世界給毀掉後,讓雪子住進自己的世界裡,用自己的肉身擋住世界與雪子,那就好了。

所以這個變態大大就開始執行了。不僅調教雪子,還給她刺上象徵娼妓的紅牡丹,在那種年代,刺青是違法的,不要說日本,在古代中國,刺青是一種行刑、一種犯罪、更是一種羞辱的象徵,可憐的雪子..........

當然雪子真的有點太過懦弱了,她雖然有些是出自於想要保護自己母親的心態,但是她也太不愛自己了,適時的反抗就是對自己本身最大益處。

其實說道章一郎本身到底有沒有對於雪子有那種男女之情.......恩,我覺得可能我們正常對於愛的定義不能把公式套在這個人身上了吧?或許他根本已經失去了「愛」的能力了。

愛情我們用很生物很生理的角度來說,只是剛好對方散發出來的費洛蒙剛好自己本身覺得很合,所以就喜歡上了,至於愛情的感覺、浪漫的定義、審美觀、欣賞個性、錢的考量.......那都是後來出於心理、社會層面的東西,就像是我們知道大家會覺得瘦很好、我的女友要瘦一點、穿衣服胖好不美觀,都是後來資訊發達後,我們才有這種想法,審美觀一直在變,要是依據生物的優生學角度來說應該都會消失,基本上,如果我們覺得那個很醜很不好,那為什麼醜的基因持續是存在?認為不好看不怎樣的人,還是有人喜歡,甚至比你早交男女朋友?要不然就是你覺得你的另外一伴很好,雖然不一定有名模般的好,但是你還是很喜歡一樣的道理,可是別人就覺得不怎樣還好,又或者你覺得對方是個大爛人,可是還是有人愛,也有那種看起來覺得不怎樣,可是還是很多人追求的。

所以當然這些後天的東西是可以扼殺的。我想章一郎應該就是這些後天的東西都扭曲且壞死了,僅僅剩下本能了。

裡面好似有段章一郎對岩田表妹有興趣,我直覺是覺得他不是喜歡,因為我個人認為,他已經沒有所謂愛的情感了,單單純粹有一種「這個女人怎麼會是跟男人一樣」的心態(看看當時的日本社會,怎麼說一般的人都不會覺得這個岩田表妹像是個大和撫子吧?!甚至保守的人還會覺得這女生根本是個怪胎,剛好章一郎對於怪異的事情特別有興趣,所以應該是一種出自於好奇心態,因為如果是喜歡,那麼章一郎先生我看他會直接去紳士了,況且後續根本沒有這女生的出場的份,表示根本就只是出自於章一郎看神奇事物的心態,外加章一郎對女人是多麼得像是看垃圾一般來看待定義,我覺得他比較有可能如果出於心理層面的愛應該可能會去愛男人了吧?!)

至於愛不愛雪子,這更是令人匪夷所思,細想雪子曾經主動答應而非屈服章一郎的求歡時,章一郎的那種興奮,還有,先前章一郎曾經跟雪子出去玩時一直希望可以去做一些正常的出遊行為的慾望,可是之後他在跟雪子顛鸞倒鳳後那些行為,還有妄想將自己妹妹嫁給同性戀岩田,好去之後可以順著自己的意思讓雪子妹妹生自己的孩子諸如此類的天差地遠的表現,真的這很難推想他的真意,我看真的只有作者知道了。

是說我看那岩田大大該不會是喜歡章一郎吧?!我不知道我的感覺居然是這樣,而且真如同岩田大大所說,章一郎是一個真的很會看人心的變態,要不然章一郎就不會把雪子吃得死死的、利用弟弟去殺人、老爸拿他沒轍,可怕的章一郎,岩田居然也有辦法知道章一郎的本性把他一直當朋友(or喜歡的對象)還是他其實也是M?那我想他就算跟雪子結婚,他們就算不行夫妻之實,也還是很有話聊的.......但就不要哪天岩田喝醉了,不小心把雪子當成男的用,章一郎就悲劇了。(不!岩田,你快基了那個章一郎)

章一郎不希望雪子給其他男人抱,所以雪子喜歡的貞吉對他而言是個討厭的存在。哈哈偏偏也被抱過了,你哭哭了。但是貞吉真的是個好人,好人不長命.....

至於性癖好對於綑綁PLAY的部分、著衣......我想可能只是他喜歡吧?我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可以推的前因後果理由去想說他幹嘛這麼喜歡這種PLAY。

其實這本書還挺好看的,如果你是衛道人士或是討厭BG的人,可能不會喜歡。不過就封面、插畫來說非常的美,我很推薦。

就是這樣,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兄 心得
    全站熱搜

    御宅(+海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