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30年代,台灣,乃為日本旗下一殖民地,隨著日本,原本的台灣被帶入一個歐美
文化衝擊的世界,如此的衝擊下,交織起台灣近代文明進步的交響樂,從華麗的樂
章中,台灣市井小民的點滴,從這本書中--北城百畫帖,敲起我內心的鐘響。
  
  一個炫麗的舞台,不是上演著扣人心弦的愛情歌劇,順著AKRU的筆鋒,帶著我進入
一個奇妙的世界,昭和時代,東西文化的衝擊,在台北城激起華麗的火花,多元文化
的台北,在一家喫茶館中,一位神秘的老闆,多詭卻有情有意幢幢事件,令我食不知
味(害的在下連炸雞都不吃,堅持要把它看完),一顧回味。
 
  在AKRU的妙筆下,琦麗的台北,浮現眼帘,讓我身入其境,這種美好,帶著我遊歷
台北銀座,一篇篇的故事,有愛情的甜味、有親情的溫暖,有如一杯茶,在舌尖上帶
著甘味,來到喉中還回香,單單的愛情故事,有時卻缺乏了一種令人想一顧回味再回
味的衝動,但,這本書,我想說,我真的買對了!真是感謝這本書的作者,更感謝當
時借錢給我的好同學,我一定會再翻閱它,若作者有再出相關系列或新作品,在下一
定不惜砸家也必定支持。

  在下乃四分之ㄧ的日台混血兒,對其昭和時期更為有感,令小為之感動的情節內容,
就為闡述日本人和台灣人的愛慕情結,從中的無奈,只能謂其「時代性的悲劇」為之
藉口,從AKRU的麾下,我卻看不到任何的不滿怨懟,這讓我十分訝異,日治時代為
背景的主題,台灣是處於虛幻的和平和民族差異的微妙感下的地方,一般不是以愛情
故事就是悲劇收場,作者卻採用科幻靈異卻又有情有意的素材,在那琦麗的舞台上,
相互輝映,別有一番新意。

   從中,並沒有對日本人的不悅,反而更能看到的是有情有意的一面。

   的確日本的對華侵略,是鐵證史實,但也是有部分的日本人,也是向書中般的有血有
淚,像是泰雅族女孩和對日籍養父的愛和感謝,以及那因而發奮勤學的單純之心,
 主角
那怪裡怪氣卻有義的喫茶店老闆更是一位日本人,其實,總是聽著人們說著甚麼民族性
、民族性的,人性本有善有惡,所以更須以教育、家庭、朋友來教化人心,使其向善,
 符合一般大眾的道德觀感,所以,在下更由衷的希望日本教育當局能以正面的態度,
去面對二次大戰的對華侵略史,一句話說的好「了解歷史,我們並不能知道未來,但忘
記歷史,你必定重蹈覆轍」,也希望能多給他們一點時間,不是說就當做甚麼事都沒有
,就手拉手做好朋友,而是以更正面的態度去看待,未來,21世紀是中國人,不,是中
華民族的時代,身為亞細亞人的我們,是否能脫離二次大戰的陰霾,去當一個真的有「
有容乃大」的中華人?而日本,是否能真的當起「文明」的東瀛人?

   這都是值得彼此努力的。

   說了這麼多,在下又想回顧一下北城百畫帖的琦麗世界,容我在此放下墨筆,也請大家
也多關照這位台灣本土畫家--AKRU,謝謝各位。

    AKRU的網站:
http://blog.yam.com/ak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御宅(+海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