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原本在查跟《卡農》有關的資料,打算作為文章的新題材,無意間卻查到了BR.....

若知道BR的人大概就會知道我現在在說甚麼?!

所謂的BR就是日本知名小說《大逃殺》,台灣譯作《生存遊戲》,這在台灣是屬於禁書,內容血腥,也有色情的部份,是一本對於台灣分級而言,以越於限制級的部份的作品。

相關的電影、漫畫(到第十集就被腰斬了)等等,清一色是禁止再台販售的。

那我又為何要討論這個呢?!

這部作品,曾讓日本發生過"小六女童割喉殺同儕事件"、"學生集體暴動 試圖玩大逃殺"的類似事件,若我們撇開血腥色情的部份來探討這部作品的本質,它其實想表達的是社會殘酷的一面,人的確是人吃人、人踩人,才能在金字塔的頂端,這就好比「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你怎麼知道坐在你身旁的朋友,下一秒是如何在別人面前說你不是呢?!甚至扯你的後腿!

但回歸到此作品的表現方法和上兩件事的發生,那位小六女童是此作品的讀者,這令我無言以對......

當社會把問題都怪給那本書和那位作者及翻繪為漫畫家時,我倒是心頭納悶道:「這樣年紀的孩子怎麼會拿到這本書呢?日本的社會是媲美歐美國家的,怎麼沒保護到這孩子的心智呢?她的父母又是在做甚麼呀?」

反觀之,會有這種作品、這種問題、這樣的事件,我個人認為是社會和大環境要負一個很大的責任。

話回到那孩子身上,她是為甚麼要殺掉自己的同學呢?事實是因為被害者生前在網路上留有辱罵字眼針對加害人,引發加害人的不滿,進而動手將被害人割喉殺害。

要是有類似的辱罵事件在我國,我看大概是鬧上法院不然就是雙方家長互罵吧?!我頗然對上法院這是感到開心的,畢竟不至於被殺掉......

我們有我們自己可以處理的方式,不過在日本可能就不適用了......這樣下來,台灣的孩子確實比較不獨立,依賴性高,反而日本的孩子,是十分獨立又自主,但壓抑性相對的也十分嚴重......

壓抑是十分可怕的,久了就成了心病,人都是有極限的,倘若就這樣崩潰,就像這樣的情形。

父母在孩子的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其重要性是無法想像的,尤其是養育的部份,孩子的世界並非是單純的,也別認為孩子真有辦法完全獨立的去處裡任何一件事而完全不去插手,這樣並非是教他獨立,講難聽一點,是放他去死!

不是說要凡事處理,而是至少成為孩子最後的退路!

讓他知道,有甚麼委屈,雖然不是一定能處理,但是一定有人會肯聽他說的。

我不曉得那小六女童的父母有沒有試過去了解她的委曲,也或許試過,但始終走不進她的心房,所以她只能逃到另外一個她可以被接受的世界。

沒有絕對的正確,也沒有絕對的錯誤,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對於這部作品、這些事件,真的是完全的絕對關聯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不一定有能力能改變社會,至少先從自己的生活和週遭的一切關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御宅(+海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