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際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這句話一言以蔽之他本田菊這一個月下來的生活,自從那個莫名奇妙的「灣大人」把他丟到這來後,本田菊可以說是一直杵在一種混亂之中,一個月裡輾轉流離到好幾個部門中,不過似乎這裡根本沒有他的容身之處一般,並不是這裡人的歧視,而是對他的一種無言的失望。

甚至有人說:『夭壽喔!你是以前過太好還是生錯時代呀?!阿本仔…』

一開始,本田菊由一位資歷較年長的長工(大家都是叫他老黃)領著到處跑,看到底有沒有適合他的地方,先到農業主要的稻米田去,先從最基本的插秧開始,一籠的「草」抱在懷裡,本田菊無言的望著這桶「草」,這是啥呀?可以吃嗎?

『你在做甚麼呀?發呆呀?你旁邊的小朋友都比有路用!』

身旁一個十二多歲的小男孩,俐落的將稻苗插植,手腳完全不輸一個二十歲的大人,看在本田菊眼底,更是說不出的不是滋味。旁邊的農婦旁邊到了茶水後,看著本田菊抿著嘴笑道:『像隻白斬雞似的,老黃呀!這小伙子幹不來這檔粗活的。』農婦的一句話,引來了一陣陣的嬉笑聲,田端的另一位小朋友笑著說:『那個大哥哥穿的衣服好特別呀!他是打哪來的呀?』

『新的家人啦!伊是阿本仔,那是阿本仔的衣服啦!』老黃坐在田壘上,啜了一口茶水。

本田懶著聽著大夥你一言我一語的,自顧自的插起到來,笨拙的曲著身子,衣袖不配合的從手臂上溜下來,不時要反覆的捲袖子,煩死人了!插個稻米怎麼這麼麻煩呀?!爛泥滑在腳趾頭中,這種奇怪的觸感,本田不經蹙眉頭,腳邊似乎有什麼東西滑溜,他可是連看都不想看哩!

終於,完成了!──正當本田菊沉醉於一種自得意滿時,身旁突然一怒吼打破了本田短暫的快樂,方才隔壁的小男孩叫道:『你在幹麻呀?這樣稻子會死翹翹的!』霎那,所有的眼光都聚集而來,應和著小男孩剛剛的激動,順時本田菊只感到一種莫名的壓迫感,完全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甚麼傷天害理的事情。

身後的老黃長嘆終於開了口道:『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呀!稻子東倒西歪的,根也沒插進去,還有一株到處飄,還排的這麼密集,這樣稻子哪來的空間長大呀!』

『就是說呀!你不會看一下大家是怎麼弄的嗎?』

『真是的!我就是說了嘛!這白斬雞幹不了這事的!』

『老黃呀!快把這個阿本仔帶走啦!帶去甘蔗那裡,少在我們這邊礙事!』

『就是說呀!』

『閃卡邊!』

抱怨聲此起彼落,老黃不應半句,靜靜起身後,便離開。

本田菊愣了愣,身旁的小弟看不下去,大罵道:『白痴!還不走處在這幹麻啦!』言畢,將本田推出田中,本田菊也只好兩步並做三步的跟向前,滿腔的怨氣不知該向誰傾訴,對本田菊而言,從以前勞力生產就是一種要他命的事,反正有下人幫他做的圓滿,他只要負責等著收錢就好了,對……有下人的時候……

然而接下來等著本田菊也不是甚麼輕鬆的工作,收甘蔗也收不好,畢竟他少爺哪分的清甘蔗是熟是生,要說砂糖可能見的比米還多,當然甘蔗田裡的人更是沒給他好臉色看,胡亂丟了個饅頭給他就將他打發走,平地容不下他本田菊這位「大少爺」,就只好往山地發就。

眼光放高一點的地方,老黃帶著他上去伐樟腦去,工頭看了看,耶揄道:『別開玩笑了!老黃,您老人家我不是不給情面啦!只是你帶給小女生來給我,這叫我情何以堪?我已經有婆,做媒找其他人吧!』

『你!……』我受的汙辱還不夠嗎?本田菊冷眼傲視的工頭,這一舉止引來許多側目,工人們紛紛放下手邊的木頭,一一聚來,氣氛一度落到引爆點,工頭不甘示弱的吼道:『我怎樣?怎樣啦?不開心嗎?小少爺』

『……』本田菊不予理會,仍是一副不屑,見他不理會的態度,週遭的工人此起彼落的叫囂道:『怕就別囂張啦!』『就是說呀!』『搞甚麼!要上工還耍大牌呀!回去吃自己啦』

工頭氣勢凌人步步逼向矮小的本田菊,氣氛順勢越來越激動,周圍的工人似乎也開始浮躁起來,隨時準備要幹架,驀然,一旁原先靜悄悄的老黃,平靜的開口道:「林工頭呀!我這回上來也是替李先生帶話啦!他說洋人三天後就要買樟腦油,你這邊準備好了嗎?」

『三天?!夭壽喔!淦!開工囉!』工頭招了招手,大夥原先聚集趕緊回到工作崗位上,似乎全然忘記了本田菊的存在,老黃便趁機拉著本田往丘陵地那兒逃去,翻了幾個小山頭,幾天下來,老黃似乎早有準備,身後的布袋背著一袋袋分裝好的鹽巴、青菜、醃漬物、針線,一路上遇到山中的原住居民就與他們以物易物,順便談交情。

本田菊暗自竊喜,要是沒這位老先生,根據「以前」的經驗,他可能就會曝屍於荒郊野外之中了。

剛好老黃的「解危囊」中「救命福袋」剛好用完,也就來到一個丘陵上的採茶小鎮。

「這裡是客/家/人的地盤。」老黃突然開口嚇了本田一大跳,幾天的相處,老黃除了跟原住居民聊的較多外,跟他幾乎是搭不上幾句,原本本田菊認為大概自己撹的大家沒一個好受,可能連老黃他都不想正視他一眼了吧?!

「他們這邊,男人女人都很能幹,還蠻會做生意的,我看你這樣子,他們可能連採茶工都不讓你做吧?!而且我帶著你的事情好像有傳開的樣子,尤其你的笨手笨腳傳的更開。

不過你不用擔心,這不知道對你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你那小妹到是廣受好評,是個機靈的丫頭呢!」

「是嗎?」本田菊苦笑,那奇怪的女孩,一到府上後他們兩人變就被分開,想到之前少女憤怒的模樣,跟老黃口中的模範丫頭,真是南轅北轍。

「是呀。」老黃點點頭,繼續說到:「不過也因為這樣,你被貶的一文不值呢!我看你這樣沒頭路,我自己都替你慌了。」

本田菊沒有吭聲,但心中卻莫名的感到一絲慶幸,慶幸自己竟然有人替他發慌,明明就是一個無關緊要的人,卻會有這種熱心,本田菊有種安慰,且不知道為甚麼心中有一小小的聲音提出疑問:「以前灣娘有人會這樣幫她嗎?有人會擔心她嗎?」

眼見身旁年輕人又不知道神遊到哪去了,老黃暗自嘆了一口氣,又回復一往平靜的口吻:「我們今天就先在這裡休息,明天一早我在帶你回去府中,看你能不能在府中掃掃地也行。」

「謝謝您,黃先生。」

「不需要這麼客氣,倒是要幫你揀幾件衣服,你那種衣服在這裡不適用。」

「謝謝您,黃先生。」

「就己經說過不用這麼客氣了!機伶一點,小子,你叫甚麼名字?」

「敝姓本田。」

「連名帶姓!小子!難不成你要我稱你『先生』嗎?」

「是,老黃…先生。在下本田菊。」

「唉…沒路用就是哩這款耶本田小弟」

接著老黃路上就沒多說甚麼了,隔天早上,本田菊換了件漢服,其實就可能連他本田菊自己做夢都沒想到竟然會有穿上漢服的一天,寬寬垮垮也並沒有他所想像得不方便,只是要多花點時間適應,在自己的記憶中,總記得自己是多麼不喜歡灣娘穿著漢人的服飾,現在這段記憶似乎若有若無一般,這深藍對襟短衫穿在身上,在行動上可以說是十分方便,面對嚴熱的天氣,更是良好。

身穿這漢服,穿梭在這林子路之間,灣娘的身影一直在本田的腦海之中──妳究竟在這亂世中的何處呢?總覺得妳離我好遠呀……

道至今,本田還是搞不太清楚世況,老黃也是沒跟他多說甚麼,最多提一下漢人之間的生活關係、原住居民之間的關係,還有洋人的事情,僅僅如此罷了,似乎並不想說太多社會現況,本田也沒甚麼心情一直問下去,並不是人生地不熟,而是這根本好像不是他原本所居住的那個世界一般。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要是這真的不是他居住的世界,那原本居住的那個世界的他的存在會還存在嗎?這個世界的「本田菊」又是去哪裡了?如果說是時間倒流,那是在哪個環節上出差錯了呢?如果是時空上出差錯,那他存在的未來還會有嗎?……

 

 

『我們到了。從後門進去吧!』


現在。

到底在做甚麼?

跟著府中大大小小的人士在廚房門口排隊,等著領清粥配小菜。

老黃自從把他帶回府中後,便隨便安排本田菊去做個園丁,修修花草,掃掃落葉,掃掃落葉還算上的了手,修剪這事便做的令人不敢指教,花都剪光了,草剩沒幾根,看的老黃吐血都來不及,前廳的花園是要接待賓客的,被本田搞的像是墓園一般死寂,趕緊把他調到後院中,後院的花庭也就沒甚麼大事了,不過卻讓本田菊更令人注目。

畢竟每每吃飯沒下雨,所有的人便是去那裡吃飯,所以往往種是會有一些不好聽的話配飯,像是「這樹被修成這樣還能活嗎?」「這花不剪,明年可能就不容易開大了啦!」「夭壽喔!這還叫樹嗎?」「這園丁怎麼不把自己的腦袋瓜修一修呀!」……等等諸如此類的。

本田也沒多說甚麼,畢竟他很清楚人家根本就沒為難他了,還能說些甚麼呢?

只是話聽在耳裡還是不是快活。

「下一個!園丁來領你的清粥小菜!」

「是。」

廚子看了他一眼,撈了一匙粥,隨性加點蘿蔔乾、香菜、油條就遞給本田菊了,咦?就這樣嗎?前面的人都至少還有一碟豆干炒花生,為甚麼他沒有?本田搞不清楚狀況,傻愣在廚子面前,廚子便開始不耐煩道:「衝三小啦?拿完就快走啦!」

「不好意思。在下…」「在下怎樣啦?不爽你很久了知道嗎?知嗎?」廚子不等本田話完,緊接著唸到:「聽別人說你有一個小妹啦!我偶爾也會去幫忙他們那邊做菜,人家他做事多勤奮呀多厲害呀?!哪像你呀?修個花像是要人命一樣的!」

「這…在下實在很抱歉,在下以前從來沒有做過園丁…」

「對!對!對!我也相信你小妹沒揀過茶還能揀的那麼好,我看你根本就是來亂的吧?!我幹麻要把食物浪費在你身上呀?」廚子不耐煩的唸道,作勢要本田菊別擋在隊伍中礙眼,然而本田菊卻仍死賴在隊伍中,這下可不單光廚子生氣了,後面開一聲聲的反彈和抨擊。

「快閃啦!其他人不用吃飯嗎?」「杵在那裡要幹麻?」「煩死人啦!別鬧到我們啦!」

「可是小菜…」本田菊無力的說道,霎時背後有一個人拉了本田菊一把:「別管小菜了啦!你不想活了嗎?竟然妨礙大家吃午飯,快跟我走!」

「你是…?」

本田菊只感覺到一個高大的身影將他拉出人群之中,就這樣,穿過人群、跨過廳堂、繞過長廊,來到了府中東南一角,高大的男子放開了本田菊,便坐到角落一處破破舊舊的小涼亭中,男子開口到:「坐吧!反正這裡也沒甚麼人會來,這裡是以前阿灣和我的書房,長大後也就荒廢了,所以不會有人來的。」

本田狐疑了一下說到:「您是哪位,在下有見過您嗎?您又是怎麼認得在下的?」

只見男子不耐煩,大聲吼到:「叫你坐就坐!ㄚ是會要你的命嗎?」

「喔」本田菊冷冷的應了一句,便坐下,見本田坐下,男子開心的笑了一下說道:「我叫黃志豪啦!你就是那個新來的齁!」

志豪開始滔滔不絕的講了起來:「你真的蠻有名的!我很難想像有人可以笨到連弄得花草也不行耶!」

「阿對了!你真的很笨耶!那些拿豆干炒花生的全都是有資歷的老頭了,你怎麼拿的到咩?!你是真的修草修到笨了嗎?」

「這…」你可以閉嘴嗎?

「哈!我還知道你叫本田菊吧!本田弟弟你放心!哥哥我會幫你安排好一個新位子的!」

「這…」不好吧?你是想看我出糗嗎?

「或許你還有機會看到小灣妹妹跟阿灣弟弟呦!」

「這…」我有點動心了

「就這麼決定啦!幫我做會計唄!」

「這…啥?!你要園丁做會計?!你…」

「瘋了嗎?」霎時從本田身後走出一位年紀小小的女孩子,是個很典型的小羅莉,氣勢凌人的態度有小小的傲嬌,綁著雙馬尾身穿著西洋的小洋裝:「我看黃志豪你根本就是不想做會計這個職務吧?我還想說你去哪裡偷懶了呢?!快回來啦!每次都我一個人用,很煩耶!」

「干你屁事呀?黃筱琴!別讓他誤會啦!」

「管你呦!你好人喔!沒事就跑掉是甚麼意思啦?蛤?」

「可是會計很無聊耶!我根本就做不下去呀!幹麻不讓陳有為做呀?」

「那是湾大人的意思呀?怪我囉?」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本田菊光聽到「湾大人」這三字,眼睛就直發光:「所以你是說可以見到灣娘囉?」只要見到灣娘,或許就能夠把事情都弄清楚,或許就可以…

「灣娘?你怎麼直呼梅…」「對呀對呀!你來當會計吧!要不就先當我的助手好了!超簡單的!放心就像行動祕書一樣!」黃志豪加把勁的拉攏本田菊來做…不不不,是來幫忙他做事情,本田菊喝了一口粥,不假思索就一口答應:「好!請問在下要做些甚麼?」

「太好啦!我等等就去幫你弄一盤豆乾!你現在以後就別自稱『在下』全部改說『我』這樣我才不會不舒服!ㄚ還有……」

講了一大堆,本田菊敢說自己可能連半句都沒聽進去,這樣子應該很快就能夠找到一些線索好了解現況,太好了…總算能在這生活中找到一線光明了。

眼前的男子嘻嘻哈哈,究竟再盤算些什麼僦不得而知了?身旁的女孩冷冷的看了本田菊一眼,如果是她,還寧可選擇繼續做園丁呢?

算了不管了!


 

這集還是沒讓灣娘出場DX~抱歉

不過下次是一定會讓灣娘豋場了

至於台/中(黃志豪、黃筱琴)先豋場是我私心

下集開始阿菊又要繼續勞碌命啦

 不過灣娘是一定會登場囉>/////<

就是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御宅(+海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